沉迷原耽不想画画。。。

画风清奇的《星辰骑士》读后感

啃完了传说中【伪HE神结局】非天夜翔的星辰骑士。我觉得吧,这篇小说被扫文小组简单的用伪he什么的来概括,简直是侮辱人。这是一篇相当带智商有哲学的小说。
要说他是神结局,其实也对,但不是我们常见的【卧槽!神展开!这个剧情曲折的嘞!!】那种,而是很能让人思考回味的。
最给我当头一击醍醐灌顶的,就是主角的五维世界未来是不确定的,过去也是不确定的,只有现在是真实的。

以前也看了不少什么一句话讲明白一维到十维这类科普视频。一二三维大家都能理解,到了四维,常见的解释就是在我们现有的维度加上了时间轴。说的如此理所当然好像大家这样就能懂一样。我相信有很多看这类视频的人,到4维就云里雾里了。什么五维六维的,别装逼了¬_¬`要真这么容易讲清楚,物理学家白关象牙塔里奋斗那么一百年了。
结论看起来很简单,但是,本身意识没达到那个高度的话,那就只是你大脑里储存的一段文字,它不能转化成你的知识认知。我试图用从3维俯视2维来类比理解4维的时间轴怎么加上去,依旧是想不通。我很希望有一天能见到一种能让我理解的说法。直觉上,3维就好像做立体几何,计算体积是用长宽高相乘(其实乘是什么意思我觉得很多人应该从来没细想过,我也没想通,只是把它作为一个死记硬背的概念)。代数和几何,在初级是两个不同的框。但是到了高等数学,立体体积就能用微积分来算了。很有一种从物理过度到量子化,从宏观世界到原子电子微观世界的意思。

说回星辰骑士。

小说里有一个地球年的设定,解开了我多年的困扰。他的意义类似于秦始皇统一度量衡!!!!
宇宙时代很多有人类活动的星球,肯定都有各自的日升月落周期,也就是每个星球都有各自的自转日公转年。那些个“银河历xx年”或者不少文里的“xx天过去了”这些我们看来空气一样普通的描述,特别是有时候还带有“天亮了又是一天”这类描写的话话,那说明文中的时间是以人物所在星球为基准的咯……那银河联邦xx帝国,你们是怎么统一辖区数千星系的时间的啊……😂😂😂
在星辰骑士里面,这个问题我一下懂了(也许非天没有设定的那么面面俱到但是他一开始就抛出了这个概念,后面的时间都可以按着这个概念来比对)。
文中纪年历是以地球年为标准,所以才动辄几万年几千年。因为当你进入跃迁到达几万光年之外的时候,你只过了几个月,地球可能已经转了几千年,所以年表里的时间跨度很大。(这是爱因斯坦那个接近光速运动时间流动会变慢的理论)在不同的星球,可能自转还没一圈,或者公转还没走多远,地球日已经过了十几天。人的年龄也按照地球年来算,所以才有十几岁和几百岁几千岁,因为他们不在一个维度活动。并不是说,某人几千岁了就意味着他原地待着不动地经历过几千个地球公转。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。只是相对于他这个在虫洞里跑来跑去的人,相对静止不动的地球年应该是经过了几百几千年,换算出他现在有几岁。他真要在地球上待着,哪活得了这么久。
再举个栗子,科幻作品里常会有某科学家乘坐光速飞船探索宇宙几个月,等他回来的时候,孙子也已经老态龙钟。这个时候,这个科学家的【账面】年龄换算出来就是他的实际年龄加上他离开这段时间,地球上经过的年份😃

再说第二个,是小说里一句不经意的吐槽。那个能变成机甲的手链,是怎么回事?不符合质量能量守恒原则啊。
当时看到这里,我瞬间爆笑出来!!!!很多文的解释是xxx高级材料,我很早就想吐槽了😂😂(好吧虽然这是一个硬槽点但是完全不影响我喜欢那些故事)材料再高级机甲的质量在那里啊!你要让人感觉不到它的重量,那么必定要消耗相应的能量(老重一坨人要想轻盈的飘起来,比如芭蕾舞者,那消耗的体能可不是随便来的)
所以机甲无论是变手链还是变几十米,所需的能量应该一样,才不会没电待机就变手链呢。

为了防止有人说我是黑某些篇很人气的机甲文,我再次说明,这只是我在看文过程中思考并自我求证的过程,完全不影响那些机甲文美好的故事在我心中很高的的地位。人随时都要思考学习,尤其是阅读文字,可不是在吃快餐,或者说我从不把它们当做是快餐,只不过在这些文中,我发现了个意外的切入岔路,就顺便拐进去看了看,而已。

继续说手链机甲。
星辰骑士的设定里,五台上古机甲为什么能无视能量守恒变成手链,是因为,他们变成手链的时候,那些质量能量放在了五维空间。

当我看到这个解释的时候,除了卧槽!!!!!!顿悟了!!!以外,想不出任何词汇。

超出了现实维度,自然就能无视当前维度的定律!!!!太tm有才了!!也许,在我没看过的众多作品里面,已经有这个设定,非天并不是独创,但是!!对我来说,这个解释简直就是让我顿悟的一块瓦片声啊!!


(瓦片声来自禅宗一个故事,我忘了是哪位大师。这位禅师某天在竹林挖东西的时候,挖到一片瓦随手往后一扔,瓦片敲在竹子上发出了一声清响,禅师就突然得道顿悟了。)

评论(3)
热度(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摸一条黄鱼 | Powered by LOFTER